梅貝兒 - 分手到今天為止 第三章

  台北的夜晚有種絢爛的美。

  座車行駛十多分鐘,只有冷氣吹送的聲響。


  梁振珖終於用眼角瞥了一眼身旁的女人,見她把頭靠在車窗,兩手交疊在腰包上,似乎睡著了。


  不經意地,他腦中又浮現七年前的場景,只要他沒課,便會開著車到學校門等林曦放學,然後兩人找個地方吃飯聊天,只不過絕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在說,聊未來、也聊理想,而她總是笑著聆聽,偶爾還會吐槽,卻很少主動談起私事。


  所以在交往的三個月當中,梁振珖只知道林曦的母親當年是未婚生女,在醫院擔任看護的工作,母女倆多年來都是相依為命,對生父的事隻字不提,而他自然也不便多問,因為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真的喜歡林曦,喜歡她不像其他女孩子,總是刻意表現出最好的那一面,林曦的坦白不造作,是她最可愛的地方。


  也因為這個原因,當梁振珖發現被她欺騙了、利用了,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一廂情願,受到的打擊相對的也就更大,更加無法原諒。


  「快到了嗎?」林曦揉著惺忪的眼皮問。


  「已經到了。」梁振珖將思緒從過去拉回到現實。


  聞言,她透過車窗往外看,覷見矗立在眼前的這座國際知名飯店,不禁愣了一下。「這裡不就是……」他們第一次見面的地方。「你是故意的嗎?」


  「故意什麼?」他偏過頭,語氣中隱約聽得出幾分挑釁。


  「你是在明知故問,總不會是想藉著舊地重遊,要跟我談復合吧?」林曦解開繫在身上的安全帶,自我解嘲。


  「復合?」梁振珖諷笑一聲。「怎麼可能?」


  林曦唇畔的笑意僵了一下。「那還真是可惜,原本我還在考慮要不要答應。」嘴巴很自然地的說著反話,就是不想讓梁振珖看出自己真正的想法,說是自我保護也好,久而久之,就變成一種習慣。


  「妳以為我會傻到上第二次當?」他冷冷地回道。


  「人總要上過當,才會變聰明,這麼說的話,你還應該感謝我才對。」她用笑容掩飾心中的刺痛。


  其實林曦真的很矛盾,想要逼這個男人遠離自己,甚至徹底忘掉,可是隨著一次又一次見面,又很難不動搖。


  對於她的挖苦,梁振珖臉色更難看了。


  下車之後,他將車鑰匙交給飯店的泊車人員,便和林曦一起踏進大廳,往電梯的方向走去。


  來到位於二樓的牛排屋,西式豪華的裝潢,連在座的客人都打扮得光鮮亮麗,擺在桌上的餐具更是閃閃發光,見到他們踏進店內,身穿制服的服務生也都訓練有素,立刻引導到位在角落的座位上。


  「謝謝。」林曦迫不及待地接過菜單。


  坐在她對面的梁振珖來過幾次,大概知道有哪些菜色,很快就點好了。


  「我要這個……頂級沙朗牛排附龍蝦……」她嚥了下口水,馬上挑了最貴的主餐。


  「還有龍蝦湯,甜點的話……我要水果冰淇淋,飲料則是熱咖啡……請問沙拉是自助式的嗎?」


  「是的。」服務生拿回了菜單。


  正把西裝外套脫下的梁振珖,斜睨了下一副神態自若地點餐的林曦,彷彿他們真的是來約會的。


  「我先去拿沙拉。」她快要餓死了。


  五分鐘過去之後,林曦端著堆了滿滿一大盤的沙拉回到座位,拿起叉子,也不理他,埋頭就吃,一下子就少了一半。


  很快地,湯品也送來了。


  梁振珖喝著例湯,不知道在想些什麼。


  就在這當口,又有客人進來,服務生正領著一男一女兩位客人到座位上,正好就在他們的斜對面。


  只見那名女客人剛坐下來,才要翻開菜單,眼角不期然地瞟向梁振珖,似乎認出來他來,不過並沒有打算過來打聲招呼,因為她看見林曦了,表情透著幾分意味不明,目光也很自然的在兩人之間來來回回。


  而盤子已經見底的林曦又往沙拉吧走去,這次端了兩盤回來,其中一盤給了對面的男人。


  「你不吃嗎?」見梁振珖抬眼瞥了下自己,像是在嫌她多事似的。「那我把它解決掉好了……」她才要把沙拉端走,就被擋下了。


  「沙拉別吃太多,等一下主餐會吃不下。」這句話就這麼自然而然的從他口中吐了出來。


  林曦心想他說的也沒錯,於是就只吃自己面前的沙拉,然後突然冒出一句。「你不覺得我們現在的關係很微妙嗎?」


  「哪裡微妙了?」


  她嚼著口中的小番茄。「你想一想,我做了對不起你的事,應該算是你的仇人,既然是仇人,就應該用盡一切手段來報復我、整我,虐到我哭著求你放過我


  「妳怎麼以為我不會那麼做,否則我們現在就不會坐在這裡了……」梁振珖見服務生將兩人的主餐端上桌,不疾不徐地說:「吃完就開始談正事吧!」


  「我有點緊張了。」她深吸了口氣說。


  梁振珖對這句話持相當高度的懷疑。


  其實他不是沒想過報復,只不過心中有再大的怨氣,依自己的個性,他並不認為自己真的做得出傷害女人的舉動來,他也沒那麼變態,可是什麼都不做的話,心中積壓多年的怒意便找不到出口發洩。


  所以才會想到要「利用」她。


  這七年來,他的身邊不曾出現固定的異性,不是刻意排斥,而是意興闌珊,始終遇不到引起自己興趣的對象,就像當年遇到林曦時,那份心動的滋味,至今還無人可以取代……


  他用力搖掉腦中的念頭,專注在設想好的計劃上頭——林曦是現成的人選,他們之間又有某些程度上的瞭解,用她來當擋箭牌,應該可以暫時讓母親打消安排他去相親的念頭。


  「有那麼好吃嗎?」瞪著坐在面前,一臉心滿意足地吃著龍蝦的女人,梁振珖臉色不禁顯得陰冷。


  林曦瞇起雙眼,細細品嘗著味道。「好吃是好吃,可惜小隻了點,沒什麼肉,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吃到大龍蝦。」


  「想吃也不是沒機會,就看妳的表現。」他哼笑地說。


  她用濕紙巾擦手。「我怎麼感覺這句話是個陷阱?」


  「是陷阱沒錯,不過妳非跳不可。」


  「為什麼?」


  「這是妳欠我的。」梁振珖犀利地直視她。


  「你說得對,出來混總是要還的。」說著,林曦便拿著刀叉,用力的把牛排切成好幾小塊,口氣卻是淡淡地。等到還清以後,就誰也不欠誰了。


  接下來的用餐時間,兩人都沒有再開口說話。直到最後,熱咖啡送來,林曦已經喝不下去了。


  「你可以說了,要我怎麼還債。」她一手支著下顎,一手攪拌熱咖啡,已經做好心理準備。


  他勾起咖啡杯的杯耳。「將近兩年來,家裡一直幫我安排相親……」


  「你條件這麼好,為什麼要去相親?」林曦不免困惑地打斷他。「在公司和私領域裡出現的女人都沒有發現你這個好男人?應該不可能吧……」


  「咳、咳。」他被含在口中的咖啡嗆到。


  「你又不是那種見到女人就害羞得不敢過去搭訕的男人,怎麼可能交不到女朋友?」林曦一臉意外。


  「我是不是要謝謝妳的讚美?」梁振珖藉著用紙巾擦拭嘴角,來掩飾困窘,但是馬上又自我厭惡,居然很高興聽到自己在她心目中的評價這麼高。


  她聳了下肩。「我說的是實話,信不信由你。」


  「我交不交得到女朋友,這一點還輪不到妳來操心,只是要妳暫時充當交往的對象,能擋多久就擋多久。」他面不改色的說。


  「意思就是要我假裝當你的女朋友。這麼一來,家裡的人至少暫時不會再安排你去相親?」林曦沒想到這麼老梗的八點檔劇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。


  「沒錯。」梁振珖喝了一口咖啡。


  「我可以拒絕嗎?」


  他沈下俊臉。「妳沒有拒絕的權利!」


  「這也是在欺騙。」她說。


  「應該叫善意的謊言。」梁振珖擱下喝了一半的咖啡。「我的父母不會因為我假裝跟妳交往而受傷,何況他們永遠都不會知道。」


  「要是你的父母想見我呢?」林曦設想著各種可能性。


  「我會說還不到見長輩的時候。」

 

  「如果他們不相信,以為你在騙他們,非見我不可呢?」八點檔連續劇雖然老梗,不過還滿有用的。


  「我相信妳會扮演得很好。」梁振珖輕扯出一道譏誚的笑意。


  「要是他們不滿意我,要我們分手,欠的債事不是就可以一筆勾銷了?」林曦還是決定問個清楚。


  「我還以為妳一向很有自信。」他定定地看著林曦,似乎想要看穿她。


  「我是很有自信,不過有些外在的因素,不是光靠自信就能改變得了。」她可是有切膚之痛。


  「譬如?」


  林曦拿著叉子撥弄沒有吃完的沙拉。「譬如一個人的身家背景,你真的確定你的父母能夠接受我?」


  「他們不是勢利的人。」梁振珖嚴正地反駁。


  她垂下眸光,掩住眼底的苦澀。


  「真的不能用其他的方式?」林曦當然希望他們不是那種人,否則到時大家都會很難堪的。


  「當然不能!」他斷然拒絕。


  「好吧!」林曦咬了咬牙,還是接受了。


  不想承認自己也會害怕那些言語上的攻擊,雖然她同樣也會不甘示弱地還以顏色,可還是希望不要碰上。


  梁振珖聽她答應了,不知怎麼,委實鬆了口氣,只不過馬上將它解讀成不必再去應付相親對象,可以暫時逃過父母的催婚。


  「手機號碼給我。」他說


  林曦告訴了他,又看著梁振珖輸入到手機裡。「你的也給我吧。」話才說著,就聽到腰包內的手機響了。


  「這是我的手機號碼。」


  看著手機螢幕上顯示的號碼,她便隨手存進電話簿中,暱稱就用「債主」好了。「還真是貼切……」


  「妳說什麼?」梁振珖將金卡交給服務生。


  她搖頭。「沒什麼」


  「沒事就走吧!」他走向結帳櫃檯,接過帳單,簽了名,拿回金卡,和林曦一起踏出牛排屋。


  兩人也都沒有發現,從頭到尾,都被人暗中觀察。


  「可以麻煩送我回店裡嗎?」林曦只想要快點回家。


  梁振珖見她臉色明顯地黯淡下來,活像被人硬是推上斷頭臺似的,於是把心一橫。「別忘了,這是妳欠我的。」


  「我知道。」不管要面對什麼狀況,她都得要承擔。


  他也不再說話了。


  當銀色座車回到店門口,林曦說了一聲再見,才打開車門下去,目送梁振珖催動油門離開。


  「只要還清,我和你之間就再也沒有關係。」她口中喃道。

 

  兩天後,星期日下午兩點。


  梁振珖坐在位於天母豪宅區的這家日本料理店,和母親的女性朋友,以及對方的外甥女吃飯,其實應該稱為「相親」


  因為早就約好,他也不能推說臨時有事,只能耐著性子應對。


  只見兩位長輩早就移到另一邊的座位,就是為了幫兩位年輕人製造機會,不要因為有她們在而太過拘束。


  在美國證券公司工作的張小姐擺脫上班時的嚴肅專業,一件V領的白色絲質襯衫,金色十字架正好垂掛在若隱若現的乳溝上,相當引人遐思。


  「…梁先生喜歡吃日本料理?」她用著有些腔調的中文問道。


  他淡淡地說:「還算喜歡」


  「我在美國出生長大,倒是不太習慣吃日本料理」張小姐吃了塊生魚片,似乎不是很滿意。


  梁振珖反過來建議。「張小姐難得回台灣,可以嚐嚐看台式料理,應該會比較有親切感」


  「那麼就要請梁先生介紹了。」說著,她先瞄了一眼坐在斜對面的長輩,接著改用英文來交談。「我也才二十八歲,好像擔心我職位坐得太高,太能幹了,真的嫁不出去,原本這次是要來台灣玩,結果…」


  「看來兩家的長輩想法都差不多」


  張小姐一臉不信。「梁先生不可能沒有女朋友吧?」


  「有,只是還不到跟父母見面的時候。」梁振珖簡單地的帶過。


  她哈哈一笑。「其實我也一樣,只是我喜歡的男人不是亞裔,而是個道地的美國人,加上又是一個沒有名氣的畫家,對長輩們來說,根本就是不務正業,也養不起老婆和小孩,可是他的畫卻感動了我,就算要我養他也可以,不過家裡的人一定不會答應,所以我和他只能偷偷來往」


  梁振珖沉吟一下。「沒有嘗試去說服,永遠不會知道結果的,只要妳們感情夠堅定,遇到再大的阻礙也不退縮,相信會有希望的。」


  「如果是你,就算家裡的人全都反對,你也會跟她在一起?」張小姐想聽聽他的作法。


  他揚起一抹淺笑「如果她真是我要的,我會盡所有的努力去擁有她,絕對不會放手。」


  「真羨慕能被你喜歡的女人……」


  見兩人似乎相談甚歡,梁母和友人不禁暗喜在心,以為這次相親成功了。


  用過午餐,兩位長輩自然又找了理由,說要去逛百貨公司,讓兩位年輕人換個地方再聊。


  梁振珖怎麼可能會看不出來,於是載著張小姐到她想去的地方,接下來的兩人便各走各的路了。


  他本想回到住處,可是當銀色座車快到要「錦茶」門口,才意識到做了什麼,正打算直接開走,透過茶色鏡片,見到林曦提著幾袋飲料走出來,戴上安全帽,發動機車,在烈日下趕著外送。


  銀色座車便跟在後頭,看著機車在車陣當中鑽動,讓梁振珖不禁捏一把冷汗,忍不住為她擔心。


  直到兩人再度重逢,他更進一步地瞭解到林曦不只是獨立自主,對事物還有特別的看法和見解,如今更覺得她不怕吃苦,其他同年紀的女人,總是擔心會把皮膚曬黑、怕會太辛苦,她卻忙得很開心。


  當綠燈亮了,梁振珖輕輕踩下油門,往另一個方向走,不打算再跟下去,就怕知道林曦太多的優點,便會忘了她曾經做過的事。


  對於自身在的感情上的軟弱,他既感到挫敗,又無可奈何,要是能像工作一樣公事公辦,他就不用這般苦惱了。


  梁振珖繞到信義誠品,在裡頭逛了一個下午,買了幾本財經和心理學方面的書籍,直到將近六點,決定回到父母的家。


  「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?」梁母訝異地問著兒子「媽還以為你會跟那位張小姐一起吃晚餐」


  他將西裝外套掛好「其實吃完午餐之後,她有事就先走了」


  「看你們似乎聊得很愉快,你覺得她怎麼樣?」


  「她說已經有交往的對象了。」他雲淡風輕地回道


  梁母愣了一下「我那個朋友怎麼沒跟我說?」


  「因為還在交往當中,不想太早說出來」梁振珖也就順勢說到自己身上。「其實也跟我的情況差不多。」


  「咦?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」她似乎聽出了弦外之音。「該不會…你早就有
交往的對象了?」


  梁振珖不置可否「可以這麼說」


  「怎麼不早點跟媽說呢?」梁母馬上追問「是什麼樣的女孩子?」


  他捲高襯衫袖口,到廚房裡找喝的。「媽,時候到了自然就會告訴妳了。」


  「你不是騙媽的吧?」


  梁母跟在兒子後頭「那麼改天約她出來吃個飯,讓媽看看」


  「還不到見家長的時候」梁振珖一句話回絕了


  想到兒子終於有了想要交往的對象,她當然想快點看到「有什麼關係,只是吃個飯」


  「過一陣子再說吧」他拖延地的說


  她一連地說問「那麼她姓什麼?幾歲了?又是從事什麼工作?」


  「她姓林,雙木林,二十五歲,自己創業,目前是一家泡沫紅茶店的老闆。」梁振珖為了讓母親相信真有這個女人,才稍稍透露。


  「她自己開泡沫紅茶店?」梁母愣了幾下,因為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,不像兒子社交圈中會遇到的對象。「才二十五歲,那麼應該是滿能幹的」


  「確實很能幹」梁振珖沒有否認


  「只要你說的是真的,媽是不介意再等一陣子」她只好等見到人再說「想想你大伯父的兩個兒子都已經結婚,也當爸爸了,只剩下你和二伯父的兒子振擎,他在兩年前原本也要結婚的,後來不了了之,也不曉得哪裡出了問題」


  「堂哥有堂哥的想法,讓他自己去處理,媽就別為他操心了。」梁振珖倒了杯柳橙汁來喝「更何況牽扯到感情,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交代清楚…」


  說到最後,梁振珖幾乎像是在自言自語似的


  就拿和林曦之間的事來說,連他這個當事人都無法釐清,反而愈來愈複雜,其他人更是無從體會。


  梁振珖將杯子洗一洗,走出廚房,他當然不是要跟林曦復合了,所謂的復合,也必須是建立在雙方都曾經是用了心,認真交往過才能算數,而她根本不把別人的感情當作一回事,那麼就必須付出代價。


  就只是這麼簡單。

 

 

  安華人壽——


  星期一的上班日,讓不少還未收心的上班族,顯得懶洋洋的。


  為了讓底下的員工打起精神,恢復戰鬥力,梁振珖總是選在這一天開會,另大家繃緊神經,不敢再懶散下去。


  會議從早上十點開到中午十二點十分,總算結束了。


  不到一會兒工夫,有的員工在座位上吃著便當,有的員工則選擇出去覓食,辦公室的燈光在中午休息時間關掉一半,也可以省下不少電費。


  梁振珖坐在辦公桌後方,稍微閉目養神,當他再度睜開雙眼,眸光變得凌厲了些,拿起桌上的手機,撥了通電話出去。


  電話響了很久,對方都沒有接。


  該不會故意不接吧?他不禁皺著眉頭思忖。於是,他繼續讓電話響著。


  「……我現在很忙,有事晚一點再打給我……」林曦似乎在匆忙之間接聽,不等他開口就直接掛斷


  聽著嘟嘟聲,梁振珖過了好幾秒,才將嘴巴閉上,臉色有些陰沉。


  到底是誰欠誰的債?


  試問這世上有誰欠了債,架子還擺這麼大,居然敢掛電話的?這個叫林曦的女人恐怕是第一個


  她不只沒有賠不是,還要他晚一點再打去,梁振珖很想馬上衝去店裡,要林曦好好的搞清楚,他才是「債主」


  「那個女人到底有沒有自覺…」真是愈想愈嘔


  話才出口,梁振珖馬上意識到自己太容易被影響了,就像林曦也說過,因為太在意她,只會讓自己更痛苦


  可是……一個人的心是無法由理智來操控的


  梁振珖仰頭靠在椅背上,重新閉上眼皮,好整理混亂的思緒


  過了半個多小時,「錦茶」已經忙過中午的尖峰時段,林曦趕緊讓兩位工讀生先去吃飯。


  她拿出腰包內的手機,想了又想,還是主動打給「債主」


  「…是我,找我有事?」


  「總算忙完了」梁振珖淡諷地開口


  林曦吸了一口珍珠奶茶,嚼了兩下「吃飯時間客人最多了,以後不要挑這個時間打來,我沒有空接電話…」


  「不要忘了妳欠下的債還沒開始還,至少要懂得把姿態降低一點,讓我看出妳的誠意」他冷冷地警告


  電話那一頭陡地安靜無聲,讓梁振珖以為線路不通


  「…我知道了,請問找我有事嗎?」就因為他看不到,所以林曦也不需要笑臉以對。


  其實她也想過,如果把當年需要那筆錢的原因告訴梁振珖,證明是情非得已,並不是有意欺騙,再掉個幾滴眼淚,依這個男人的個性,很容易就能得到原諒,有再大的怨氣也會消的。


  可是林曦還是選擇不說出來,寧可被誤解,也不想向別人解釋自己的行為和想法,就算沒有人理解也無所謂,既然都做了,就不要後悔。她就是這種個性。


  聽林曦的回答有氣無力,梁振珖不禁脫口問道:「妳怎麼了?」


  「沒什麼,只是肚子好餓…」


  梁振珖不太確定這是真話還是敷衍,不過又要自己別太在意。


  「就在昨天,我已經跟家人談起有交往對象,雖然我媽希望能一起吃個飯,不過我回她過一陣子再說」意思就是戲已經開始演了,要她認真一點。


  「好,有什麼問題儘管開口,我會努力配合」這樣有誠意了吧


  他對林曦的回答還算滿意「還有……下次最好馬上接電話」


  這一次,林曦張口欲言,耳邊卻只聽到嘟嘟聲響


  「你就儘管虐好了,直到氣消為止…」彷彿全身的力氣都被抽光了,她不由得蹲了下來,圈抱著膝蓋喃道


  工讀生美惠吃完便當出來,見老闆蹲在地上,還以為她累了。「曦姐,妳要不要進去休息一下?」


  「嗯」林曦隨口應了一聲,依然保持原來的姿勢


  這時有客人上門,美惠趕緊上前招呼「歡迎光臨…」


  林曦將額頭抵在膝蓋上,以為自己夠堅強了,還有什麼事沒遇過,可是情緒依然陷入低潮


  因為對象是梁振珖吧?


  正因為是他,才會覺得難受,才會無法不在乎…林曦逸出無聲地苦笑,一切都是她活該,根本沒有權利抱怨。


  「可是我又演不來悲情女主角,該怎麼辦呢?」她不禁頭痛地喃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x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